EN

山西戎子酒庄:民族文化托举起世界一流酒庄

作者:戎子酒庄    来源:临汾新闻网    时间:2022-10-28

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企业

——记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

  临汾新闻网讯 走进戎子酒庄大门,一片雄伟大气的仿宋代建筑群出现在记者眼前,综合办公管理园区、住宿区错落有致,当地窑洞式的酒窖别具一格,徜徉在古朴典雅的和谐二园和鉴园戎园之间的宁静是那样的惬意和自在。极目远眺,气势恢宏的戎子博物馆等观光休闲、体验区正在紧张的修建中,还未完工的建筑物轮廓已能看到日后熙攘的影子……

  自戎子酒庄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中国传统文化,采用“和谐融合”的发展理念、“天人合一”的酿造思想。最终,要把酒庄打造成为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世界一流酒庄。

  如今的戎子酒庄,已成为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中高档葡萄酒生产、农业生态观光、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2015年9月17日,全球五大国际葡萄酒比赛之一的柏林葡萄酒大奖赛上,具有民族特色的戎子酒庄在此次国际性大奖赛上大放异彩,经过激烈角逐,从世界各地4300余款葡萄酒中脱颖而出,获得了3金1银的优异成绩。

  就地取材,与农民实现双赢

  “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戎子酒庄董事长张文泉说出了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秘诀。葡萄酒品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原料,即所谓“七分原料,三分工艺”。而原料的优劣不仅取决于品种,还取决于产地,包括当地的土壤条件和当年的气候条件。

  戎子酿酒葡萄基地,地处优越的葡萄产区吕梁山南端的黄土高原,这里的地理位置、气候、土壤、地势和适宜的雨量、充足的光照、良好的排水通风等自然条件为优质葡萄酒生产提供绝佳的场所,被各界专家誉为“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庄园从国内外引进了丰富、优良的葡萄品种,采用系统、精细、科学的葡萄园管理模式,充分保证葡萄质量,为优质葡萄酒提供酿造物质基础。

  戎子酒庄采用订单式合同管理的方式对基地进行管理,酒庄聘请了全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孔庆山教授作为葡萄种植技术总监,并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同时,组建了葡萄种植专业农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就业基地等方式进行管理和培训,并为基地农户免费提供架材、苗木、地膜、挖沟、技术、灌溉等支持,并在葡萄丰产前两年每亩向农户补助400元,葡萄每亩年平均可为农户增收7000余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

  为确保酿酒葡萄生长发育的要求,酒庄投资修建科研温室大棚一座,同时配套200万立方米的水库、3万立方米的集水池、1500立方米的高原总灌站、旱井600余眼,采用滴灌技术为葡萄提供必要的水源,得天独厚的条件均为酿造世界顶级佳酿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酿酒葡萄原料。

  葡萄基地栽植的赤霞珠、品丽珠、梅鹿辄、霞多丽等世界著名的酿酒葡萄面积已经发展到5600余亩,涉及到酒庄周边的东廒、西廒、大石头等8个村,受益人群达3000余口人,每亩地可收入5000元到10000元,大大提高了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农户年收入的可达20万元以上。

  目前,戎子酒庄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除了生态农业旅游景观、科学酿造工业景观外,戎子酒庄还具有最为特色的集三晋文化、戎子文化、葡萄酒文化为一体的文化园区景观,通过博物馆、书院、广场、晋文公庙、会所等场所,将文化交流、观光体验、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完美结合。

  未来,戎子酒庄将建设以展现汉民族与狄戎部落交往史、黄土高原农耕文化、晋西南民俗风情、珍贵文物陈列以及中外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晋文化博物馆,持续建设供文人墨客艺术交流和培训的戎子书院,将各类葡萄名品荟萃一园,通过园林搭建,形成园中之园,并加快文化园区建设与开发力度,继续围绕葡萄酒庄园为核心,增强农业休闲观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档次,开发丰富的三晋旅游产品,充分运用高科技,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把戎子装扮得更加亮丽,成为游人观赏、品尝、亲身体验的休闲娱乐场所。

  中西交融,酿民族特色红酒

  走进窑洞式的酒窖内,一股浓郁的葡萄酒香扑鼻而来,1600个橡木桶装满的葡萄酒汁静静等待着1年至3年的陈酿。展厅内陈列着古代各种酒器,葡萄酒酿制过程的模型,酿酒葡萄和戎子的故事通过3D特效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在生产车间,工人们在流水线有条不紊地操作着,147个拔地而起的不锈钢罐体分别具备着5000吨的中 高档葡萄酒生产能力和1万吨的发酵储酒能力,一系列场景无不展示着戎子酒庄强大的生命力。

  2007年,戎子酒庄建设正式启动后,张文泉先后到法国、澳大利亚、美国那些世界最知名葡萄酒酿造地考察,同时还引进世界最好的橡树酒桶和设备。“虽然我们从外国买回设备,但我们绝不会模仿外国的葡萄酒,只是我们不拒绝世界上优秀和先进的东西!”张文泉这样说出了自己的酿酒理念。

  在酿造工艺方面,戎子酒庄聘请素有“法国酒王”之称的柏图斯原酿酒师让·克劳德·柏图先生担任戎子的首席酿酒师,并组建了以他为核心的葡萄酒酿造团队及专业的技术中心,采用了意大利迪艾姆公司、帕多万公司等公司的顶级设备,输送环节采用德国丽瓦尼公司的低转速泵,温控环节采用美国西克公司的全自动恒温控制系统,从发酵到灌装入瓶,全程氮气保护,完全保证了葡萄中的成分完全展示,在国内率先采用氮气防氧化系统和温度控制系统。

  “我们的企业文化来源于几千年来根植在这片土地的中华文化,我们要酿的酒是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葡萄酒。”在将外国高科技充分运用于戎子葡萄酒酿造的同时,对产品的民族文化风格,张文泉始终强调,戎子葡萄酒不会去和欧洲比,如果一味效仿波尔多,那就不是中国人自己的红酒了,戎子酒庄要用当地土地种的葡萄酿造出适合中国人喝的葡萄酒,酿出民族特色和风味。

  为保证产品的民族风格,戎子酒庄建筑群落完全摒弃了中国葡萄酒庄一贯以来的欧式风格,中国文化元素在戎子酒庄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些中国元素中,仿宋建筑是戎子酒庄建筑区内的一大特色。晋文公庙、戎子博物馆、戎子文化广场、生产车间、别具风格的窑洞酒窖、综合办公管理园区等在内的所有建筑,都无不充满宋代为主的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整个园区将园林艺术与葡萄园、建筑物、水系、道路、门楼、雕塑、长廊、各式小品融合,构成了特色鲜明的大戎子民族文化特色。

  线上线下,打好营销这张牌

  对于建成近10年的戎子酒庄来说,定位中高端葡萄酒,无论是传播民族葡萄酒精神,抑或推广本身品牌都非易事。而“推广葡萄酒文化”及“宣传自身品牌”似乎是所有葡萄酒运营企业的终极使命,从“产品-品牌-高端品牌-知名品牌”,每个阶段都需要漫长的积累过程。

  戎子酒庄葡萄酒产品以干红、干白、桃红为主,分为大戎子、戎子、小戎子、戎子鲜酒等系列,目前,上市的产品有戎子系列雅黄、深啡干红葡萄酒,小戎子系列黑标、蓝标、紫标、红标干红葡萄酒,玫瑰香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等多种不同年份的17款产品。品种多样、独具特色的戎子酒庄葡萄酒,外有新旧世界葡萄酒的高性价比压城,内有张裕长城王朝大佬级葡萄酒企业固有渠道的挤压,自建品牌终端店似乎成为短时间最好的选择,但这还远远不够,要扩大影响力电子商务这条路已无法回避。

  2015年戎子酒庄的销量在5000余万元,同比增长56%,产品销售实现从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大约占整个山西葡萄酒市场的十分之一。为更好地推广戎子酒庄葡萄酒品牌,该酒庄经过全面的市场调研后,决定将传统经销和互联网经销线上线下全面结合,通过自建销售网络系统,充分借助“互联网+”、“微营销”等互联网和大数据进一步推动戎子葡萄酒的销售和品牌宣传。目前,深挖渠道资源,不断开拓省内外市场,2015年专卖店从5家增加到17家,并逐渐向体验店、精品店方向转型;零售终端店发展了千余家,销售区域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并逐步走向全国,走进香港、澳门、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在2015年9月8日,戎子酒庄在“2015月满中秋情溢戎子·中秋品鉴会”活动上开启中国期酒预售模式,对小戎子蓝标干红葡萄酒2013、小戎子黑标干红葡萄酒2013进行预售,这也是柏林葡萄酒大奖赛获奖榜单的2种戎子酒庄葡萄酒,当日销售总额突破300万余元,期酒模式的成功在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史上创造了新的里程碑。记者 董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