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山西戎子酒庄|尽善尽美,在寂寞中磨砺出光芒

作者:    来源:戎子酒庄    时间:2022-10-29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

八月的山西进入了秋季,短暂的阴天过去之后,这片华北地区艳阳高照,尽显勃勃生机。“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山西历史悠久,古老的神话来源与辉煌的人文景观给予了坚实的文化底蕴。深厚的黄土层松软肥沃,戎子酒庄在天时地利的自然赋予下建立了自己的紫色庄园,并一直向着做一瓶世界好酒的梦想前进。

三分酿造,七分种植。戎子酒庄的酿酒葡萄基地位于北纬35°,平均海拔1100米的黄土高原上,昼夜温差能够大于15℃。充足的光照加上深厚的瓤质黏土,使得这里出产的葡萄风味浓郁,糖酸比例都达到完美的均衡。现今,戎子酒庄已经发展了5800余亩优质酿酒葡萄田,极为整齐的葡萄园中种植着以赤霞珠、品丽珠、梅鹿辄、霞多丽等品种为主的酿酒葡萄。酒庄采用订单合同管理的方式高效、科学的对基地进行管理。同时,戎子酒庄也采用合作社的形式收购周边农民的葡萄原料。

图右:酿酒师 让.克劳德.柏图

“我们制定了收购的质量标准,葡萄树前两年的果实不采收,我们给补贴;等第三年再采收,每公斤葡萄收购价是10元,比一般2、3块的收购价高很多。”

——戎子酒庄庄主 张文泉(图左)

庄主张文泉对于戎子酒庄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坚持,他认为酒庄不仅要酿好酒,更重要的是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不忘记帮助别人。戎子酒庄在制定收购标准的同时,还组织当地果农参加学习班,为果农讲解如何种植优质葡萄的知识。在他的努力下,当地农民通过种植葡萄的收入较以往有了2-3倍的增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靠着双手富裕起来,富裕的更加有尊严。

作为一个转型企业,戎子酒庄深知葡萄酒与重工业不同,这是一个需要时间、耐心和学识的事业,只有技术和效率不够,还需要耐得住寂寞。一棵好的葡萄树能够服务至少两代人,在无数次试验与经验总结中,戎子酒庄开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坚持做民族品牌,在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的情况下,将葡萄酒的品质不断提高。

戎子酒庄酒葡萄田

“从一开始我们就坚持打造民族品牌,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尽管在戎子酒庄的发展初期有许多人都进行了劝说酒庄这样做太累,但是庄主张文泉不为所动。“方向是对的,要做一件事就坚持做下去。只有脚踏实地,不取巧才能成功。”

很多人都为了走捷径而放弃绕远路,但有时绕远路恰恰就是捷径的一种。

为了更好的做出优质葡萄酒,戎子酒庄非常看重生产线的构建。从意大利和法国全套进口的设备,甚至包括了当时最先进的光学粒选机。在最严格的筛选条件下,有40%的葡萄颗粒都会被筛掉,以保证最终精选的果实质量。每一环节都力求完美,酒庄选用了80年树龄制作的橡木桶,每只橡木桶的价格都超过了一万元,只使用2-3次就会更换。

戎子酒窖

世界著名酿酒师让·克劳德·柏图先生了解到戎子酒庄所处的地域小气候与酒庄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他欣然答应邀请,并成为了酒庄的首席酿酒师,参与制定了戎子的各个系列。酒庄目前的产品分为戎子、小戎子、鲜酒系列。其中小戎子红标、蓝标、紫标和黑标是戎子酒庄最为精华的心血结晶。尤其是戎子黑标,富有丰富果香、烟熏与香料气息的深宝石红色酒体极为平衡,层次分明而优雅。

戎子系列

目前,戎子酒庄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9000万,在16年,他们开始尝试打开国际市场;在17年,戎子系列在美国与英国进行出口。在打开国际市场上,戎子酒庄不遗余力的推广品牌,对接进口商,截止今年,全国各地销售额都呈现同比增长。

戎子酒庄还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它建筑的大气辉煌与特色鲜明——采用仿宋建筑群落的造型,白墙绿瓦,雕梁画栋。战国时期的戎子姑娘留下了酿酒的美丽传说,它一直流传在山西当地。戎子人正是继承并发扬了戎子的成就,酒庄中随处可见富有传统寓意的石雕与壁画,园林水景更显得令人心旷神怡,这正是文化延续不断的表现。

“我们在未来还将修建住宿区域、酒吧与温泉等休闲观光设施,进一步将戎子酒庄打造成一个生态文化旅游酒庄。”引导人员满怀骄傲的介绍着,戎子酒庄除了生产车间与综合办公生活区之外,还修建了戎子书院、博物馆与文化广场。以戎子酒庄为中心,形成区域游学生态圈,能够辐射十几个地区超过1亿人口。

戎子书院揭牌仪式,发扬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戎子酒庄在晋文公庙的原址上进行了重修扩建。新修建的晋文公庙中可以看到发掘出的文物,对历史和文化永远存一份敬重,这是戎子酒庄对文化自信的坚持。

戎子酒庄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然而更重要的是戎子人坚持不懈、实事求是的品性。当踏足一个陌生的领域时,不为过去的自己满足,永远谦虚和实干。戎子酒庄将成功的方法归结为知己知彼,对于自己的工作有着详细清晰的认知,对于其他产区和酒庄的特性了然于胸。正是这样的踏实肯干与文化自信结合,造就出戎子酒庄独一无二的特色。

“我国的葡萄酒行业无论是自然风土条件,葡萄树的树龄,还是酿酒技术都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人才储备也发展到了一定的状态。”庄主张文泉认为戎子酒庄已经具备成为百年企业的客观条件,而纵观国内,他认为制约国内酒发展的弱项是酒庄管理。一些不够科学的,甚至是落后的管理方法是酒庄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只要能科学管理,民族品牌必将成为葡萄酒世界中的强力角色。

虽然年景特殊,但是戎子酒庄抱着更加高昂的热情。他们坚信葡萄酒市场遭遇的挫折只是一时,未来依旧值得期待,前进之路尽管艰辛,但必将更加光明灿烂!

文 | 萄酒汇记者 哈星玙